视觉中国网站关闭整改的原因 全景网为也无法打开是为什么?

2019年4月11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域名为vcg.com)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上述行为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我办依法约谈该网站负责人,责令视觉中国网站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并保存相关记录。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同时要求该网站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作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

欧洲南方天文台:视觉中国从未联系我们 无权出售

在北京时间4月9日周二晚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公布之后不久,视觉中国将这张图片列为“版权所有”的编辑图片,称“此图片是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400-818-2525或咨询客服代表。”

视觉中国甚至还声称其对这张黑洞图片拥有版权。换言之,如果视觉中国拿下了该图片的版权,媒体或个人未通过视觉中国渠道在国内使用该图片,将可能被视觉中国视作侵权行为,甚至有可能因为用作商业用途而被追究责任。

尽管随后视觉中国将图片说明改成了“此图片是编辑类图片,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并将来源标明为欧洲南方天文台(The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以下简称ESO),但此事还是迅速引发了激烈的舆论讨论,不少人质疑视觉中国将一幅公开发布的照片列为自有版权,如要使用则需要向视觉中国支付费用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法。

那么,视觉中国把ESO的“授权”视为其可以在中国境内销售这张图片的版权,是否合法?视觉中国是否有联系过ESO进行版权转让?ESO对此又是否知情?

ESO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请求时明确表示,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自称是视觉中国代表的人联系过ESO。

以下为ESO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文:

我们的版权条例明确规定:

“除非特别注明,在ESO官网上发布的图片、视频和音乐,以及新闻稿、公告、博客文章和标题的文本,均根据知识共享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获得许可,并可在非独家基础上免费复制,前提是内容的来源被清晰地标明且对用户可见。

但是,如果任何单位或个人想在无需付费的情况下使用我们的材料,则必须以清晰易读的方式向所有用户提供完整的图像和来源,且来源的措辞不能更改,例如:“ESO/JoséFrancisco(josefrancisco.org)。来源不应被隐藏或与图片无关联,且内容如附有链接必须可访问。

除媒体使用外,新闻稿、公告、一周图片精选和图注都应署名ESO;ESO的材料、图像和视频不得用于声明和暗示ESO或任何ESO员工对该产品或服务背书;如果图片内包括了可识别人物,则该图片将不允许被用于商业用途。”

以上这些条款也同样适用于我们最近发布的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这张图片的版权归属于视界望远镜合作项目(Event Horizon Telescope Collaboration,以下简称EHT),我们ESO就是隶属于EHT。因此,这些图片可以免费使用,且只要正确地写明了图片的来源,这些图片也可以用作商业用途。

ESO从未,也不能将我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如果视觉中国声称他们拥有这张黑洞图片的版权,并通过出售该版权来牟利,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截至目前,ESO没有收到任何公司要求转让版权的请求。但我们确实收到了一些公司和个人提出的关于可能限制使用该黑洞图片的问题,这些公司和个人打算将其用于各种目的,从学生项目到位盈利而销售的艺术品制作不等。

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我们,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自称是视觉中国代表的人联系过我们。但昨天我们确实收到了一个关于视觉中国图片使用的问题。但视觉中国的版权主张,我们还是第一次听说。

视觉中国没有向我们索要过黑洞图片的授权。然而,考虑到ESO图片的版权条件,只要写明了来源,视觉中国就可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图像。换言之,视觉中国根本就不需要提出授权的索求。

视觉中国将所谓的“授权”视为它可以在中国境内销售这张图片的版权,并从中牟利,这种行为不合法。视觉中国在没有预先告知我们的情况下使用了这张黑洞图片,但这并不意味着版权的转让。视觉中国,或任何其他公司都可以使用这张照片,且只要清晰写明了图片的来源,他们甚至可以将这张照片用作商业目的。

然而,因为这张图片的版权并不属于他们,因此他们不能出售这张图片的版权。

视觉中国深夜道歉: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视觉中国微博称,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再次感谢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公司将汲取教训认真整改,自愿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依规对公司的处理。再次向广大网民和社会致歉。

视觉中国创始人回应“乱占版权”:水印仅为保护措施

4月11日,黑洞照片版权事件进一步发酵,涉事企业视觉中国甚至被“@共青团中央”点名,不少网友、企业也在评论下质疑版权问题。随后视觉中国致歉,表示国旗国徽图片已下架。对于“乱占版权”问题,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表示,水印均系自动生成,仅是平台的保护措施。11日20时许,视觉中国官网无法访问。

实际上,类似视觉中国的图片网站不止一家,与其相似的还有东方IC、全景网等。

东方IC是一家专业的多元化视觉资源提供商和图片技术服务商,成立于2000年,2016年8月,今日头条宣布战略投资国内图片库东方IC。投资案完成后,东方IC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在东方IC网站上, 同样存在大量与国旗、国徽有关的图片,这些图片的版权类型多为“免版税RF图片”。

据了解,所谓“免版税RF图片”是指RF (Royalty-Free) 免版税使用模式,也称免版税金使用版权模式。百度百科显示,定义为RF模式的图片,具有“一次购买,多次使用”的特点,RF图像产品只供购买者自己使用,不可以转让或再次出售,也不能被被买断独家使用权。

此外,据网友爆料,还有一家叫全景网的图片网站上也存在与国旗、国徽有关的图片。

全景网在其介绍中自称“中国领先的视觉内容提供商”,而在网友曝光的截图中显示,全景网将国旗图片据尺寸分为S、M、L、XL型号,其中明确写着“广告用途并包含标准授权所有用途”,最高售价达3000元一年。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明确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也规定,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和广告。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汇美优普-热门搜索话题榜 » 视觉中国网站关闭整改的原因 全景网为也无法打开是为什么?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 })();